南朝北都

TLOVM:Gilmore x Vax'ildan
死神BLEACH:平子真子x猿柿日世里
fate系列:吉尔伽美什x阿尔托莉雅
高达seed系列:迪亚哥x伊扎克

【叶蓝】蓝寨主的剑 1

0. 

江湖远朝堂。正是朝代更迭之际,山河多事之秋。

自打上一代武林盟主背腹两敌,明刀暗箭之下失了踪影,林林总总的妖邪鬼魅就开始蠢蠢欲动,一双双眼睛从暗处盯紧了这个至尊宝座,大小门派摩拳擦掌,个个恶虎豺狼也似,行将明目张胆地争夺一番;只因互相牵制,都在等候时机罢了。

权力,谁不想要呢?

——乱世,正似一锅烩粥,恰好浑水摸鱼。

 

天高皇帝远——何况现下连皇帝也没有——总还是有人对争权夺势的行径不大感冒。

 

1.

话说蓝溪山上有个匪寨,实打实的匪,山贼土匪的那种匪。

这匪寨没有名字,只因刚好占了蓝溪山的山头,别人就随口叫它蓝溪寨。

这蓝溪寨的画风也和别处的山寨不大一样。

当家的是个古怪的汉子。

附近的百姓也不知道这蓝溪寨是什么时候开始存在的,只知道当他们这么称呼那寨子起,寨主就是这么个奇怪的年轻人。

别处山寨三天两头下山打劫一波老百姓,顺便抢抢花姑娘,这个山寨就不一样。

官银官粮是一定要抢的,每年朝廷拨下来的银子,抬进官府前打劫一番再说——宫廷争权热闹的很,一时半会儿谁也没心思管这南蛮荒野里的破事,寨主艺高人胆大,放心的很,大手一挥,都给我劫咯。

路过的行脚商和富贾么,看情况劫不劫吧。

寨主古怪,主要就是因为这:山是我的,路是我的,百姓是我在罩的,要从我这过——行啊,劳烦先来寨里唠唠嗑,让寨主大人亲自考察考察学识再说——答得好的,不但丝毫不与你为难,还要一路送你进城里,路费银钱相送。

这就比较稀奇了。

身为一个山大王,这个年轻寨主意外地考究。每天日头刚起来,他也起来,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——练剑。每日里一身洗得发白的劲装,也分辨不出原先是不是藏青色。除了偶尔为难为难路过的商人朋友们,寨主脾气还是挺好的,收留收留无路可走的莽夫野汉,看着正直点儿的就指点指点武艺,心情好了指挥指挥手下去帮农民打打谷晒晒粮,心情不好就大摇大摆到城里自己暗里的酒坊去骂骂掌柜。简直不像个山大王。

于是流言就很多了。

有的说这寨主可能是什么名门正派的弟子,可能犯了什么大错,可能被赶出来,可能没处去,可能这才做起了山大王。

有的说这寨主兴许是什么富家公子,兴许乱世里头被灭了门,兴许还有些恩怨情仇,兴许孤掌难鸣,兴许这就上了山。

有的说这寨主大概原先是朝廷中人,大概被同僚陷害,大概心灰意冷,大概正好想和朝廷对着干,大概这就成了咱们寨主。

年轻寨主背着手躲在墙根听属下们唠嗑,心里很得意,嘿嘿一笑:嗯,猜得好,很有想象力,多给我上市街里宣扬宣扬就更好了。

没人清楚寨主究竟是打哪来的,借着山头的名,恭敬叫一声蓝寨主。

 

蓝寨主有一柄剑。也只有一柄剑。

百兵之君,以剑为尊,这三尺青锋锐利柔韧,剑鞘茎身却不施环佩,寨主日里剑不离手,很是爱惜。

山里粗鄙的人自然是不懂剑的,但是蓝寨主耍起剑来的架势,嘿,那真是挺好看的。

只有寨里头地位较高的少数匪众知道,这剑,名叫春雪。

蓝寨主没什么别的爱好,平日里寨子要是没啥事,除了满寨头溜达检查工作,要么酿酒要么练剑。寨主勤快,底下当小弟的也懒散不得;只是这寨主干什么事都愿意讲道理,尤其喜欢干那些路见不平匡扶正义的事,不知不觉地身边倒也聚集了一帮子热血糙汉。寨主手艺好,酿的酒也堪称一绝,但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乐意亲自下厨犒劳犒劳弟兄们,拿几坛酿了小半年的新酒祝个兴,一起下场子和大家划划拳。

饶是如此,一帮弟兄们也是打心底里喜欢这个眼神明亮武艺高强的小伙子,人前人后三分骄傲七分维护地叫一句“咱们蓝寨主”。

蓝寨主就这么一人,一剑,一坛梅酒,一座山头——养了这么一帮子糙汉,守着通往城门的官道。比守卫军靠谱多了。

 

只是荒年恶道,劫道营生越发难做,辛苦酿好的青梅酒,也未必有闲人要买了。


评论(3)

热度(9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